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系所介紹

圖示:facebook 圖示:line 圖示:plurk 圖示:twitter


設立背景

自民國90年心理師法公佈以來,一般民眾對於身心健康的維護已有所認識。社會大眾也能找尋心理諮詢機構協助,但長期的諮商服務需要更多的專業諮商師,非一般半專業生命線人員所能勝任,基於這些背景,乃是本校成立諮商與輔導學系的主要原因。「諮商與輔導學系」原隸屬於教育系之下的輔導組,於大三開設輔導組的選修,該組成立於民國76年,由於課程時間及自由選修的限制,無法提供更豐富的選修與專業課程,以滿足諮商與輔導所需專業標準的人才,組內教師具備多年的諮商輔導教學經驗,足以擔任諮商輔導學系的專業知識與技巧課程。因此,為有效的發揮教學團隊更大的功能,92學年度首先於教育學系開設碩士班。93學年度本校改制為臺南大學,為能將資源做更有效的統合與應用,反應社會對於諮商輔導工作的需求,更獨立設系向下延伸到大學部,遂於95學年度正式成立諮商與輔導學系。本學系在具有特色的師資陣容基石上,發揮組織的特色,辦理具有特色的研習活動,以增加全系師生的專業知能,並藉由辦理學術性活動,與專業團體有更多的學術交流,提升專業水準。整體而言,由於獨立成系,有完整體的碩士、學士班學生,有利於系統性的規劃與訓練,以培育未來更優質的諮商與輔導專業人員。
 
本系位置
本系位置地圖  大樓配置圖
 
 
本系教育目標
本系教育目標
學士班
  1. 培育具備自我覺察、人文關懷、性別與多元文化包容性之諮商與輔導基礎人才。
  2. 培育學校、社區及相關機構之諮商與輔導基礎人才。
  3. 培育能發現並解決問題之學術研究基礎人才。
碩士班
  1. 培育具備自我覺察、人文關懷、性別與多元文化包容性之諮商與輔導專業人才。
  2. 培育學校、社區及相關專業機構之諮商與輔導專業人才。
  3. 培育能結合諮商理論與實務發展專業學術研究之人才。
     
碩士在職專班
  1. 培育在職人士具備自我覺察、人文關懷、性別與多元文化包容性之諮商與輔導專業素養。
  2. 提升學校、社區及相關專業機構在職人士之諮商與輔導專業技能。
  3. 提升在職人士結合諮商理論與實務發展專業學術研究能力。
 
 
本系能力指標
本系能力指標
 學士班
  1. 能理解諮商之心理學基礎知識。
  2. 能具備心理科學研究基本能力。
  3. 能理解諮商理論,並具備諮商技術實作能力。
  4. 能應用諮商理論與技術於學校、社區及相關機構之輔導工作。
  5. 能展現具人文關懷、性別與多元文化包容性之視野與具體作為。
  6. 能遵守專業倫理精神與作為。
  7. 能自我覺察、試探生涯進路並進行生涯發展計畫。
 碩士班
  1. 具備探究及解決問題之研究能力。
  2. 具備心理評估與衡鑑之能力。
  3. 具備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實務工作之能力。
  4. 能應用諮商與輔導之專業知能於學校、社區與相關專業機構之實務工作。
  5. 能在諮商輔導實務中展現具人文關懷、性別與多元文化包容性之作為。
  6. 能落實專業倫理規範與行動。
 碩士在職專班
  1. 具備探究及解決問題之研究能力。
  2. 具備諮商與輔導之專業知能與實務應用能力。
  3. 能在職場中展現具人文關懷、性別與多元文化包容性之作為。
  4. 能落實專業倫理規範與行動。
 
 
 
 
師資陣容
 
本系教師在諮商輔導領域各有所長,目前本系專任教師計有9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助理教授2名,皆具相關專業背景。諮商專業領域之教師除了具有心理師專業證照的資格,且皆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在兼任教師的遴聘方面,亦考量其專業訓練背景與兼具豐富的實務經驗,皆能配合理論與實務課程的開設,讓學生的學習兼具豐富的理論知識及紮實的實務技巧。
 
 
學系特色

諮輔所系合一更具有系統與規模
為有效的發揮組織更大的功能,統合整體師資、人力、設備,做有效且長期的學術生涯規劃,以培育諮商與輔導專業人員,服務社會。

結合學校、社區資源形成輔導資源網絡共享
為促進學生對諮商治療問題研究興趣及輔導的熱忱,對社區、學校提供社會大眾諮商或諮詢的服務工作,以驗證理論與實務技巧。

以兒童青少年與家庭諮商為課程與教學特色

本學系在課程上開列有:兒童心理諮商與治療、遊戲治療、青少年問題適應與諮商、伴侶與婚姻諮商、性諮商、性別關係與教育、婚姻家族治療等相關諮商專業領域課程。鼓勵學生和老師發表相關研究成果,並落實學校、社區、兒童、青少年、家庭、多元性別及弱勢族群之實踐工作。

師資優秀教學經驗豐富
教師皆具有博士學位,並多數具有合格諮商心理師證照,除了教授諮商與輔導相關課程,並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應用,服務本校師生職工及社區民眾,成效頗獲肯定。
 
 
畢業出路

本系學生在未來的畢業出路可分為「學校輔導取向」與「社區工作取向」兩部分:

學校輔導取向:本系學生可透過選擇修習國小師資或中等學程綜合活動科師資學程。參加國小、國中與高中教師的甄試,並依其選修專長擔任學校系統中之國民教育階段普通班教師、或學校輔導諮商人員;另可至文教機構擔任輔導員、教師或行政人員。亦或經由研究所碩士班訓練並通過諮商心理師高等考試,至各級學校擔任專業諮商輔導人員。

社區工作取向:本系學生可選擇至社福機構擔任社工員、生活輔導員或行政人員;或至工商企業機構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訓練工作;或至司法體系擔任法院、監獄矯治人員。亦可選擇繼續進修諮商輔導之專業領域,報考本校或其他大學校()之諮商輔導相關研究所;經由研究所碩士班訓練並通過諮商心理師高等考試,可至社區醫療機構擔任諮商心理師;社會服務機構、工商企業機構擔任諮商心理師;亦可進修國內外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從事學術研究工作。
回頂端